close

DSC_0230  

相信很多人對於唐寶寶 - 唐氏症(Down syndrome)這個名詞很熟悉,但有實際上碰過他們的有多少人呢?唐氏症是一種人類的染色體異常症,這類的患者屬於輕度(IQ 50-70)至中度(IQ 35-50)智能不足,而他們隨著年齡成長,因為智能發展較緩慢,所以智商有相對下降的趨勢這些孩子的心理運動和社交上仍持續成長,大致上要到十歲之後才會較為減緩。有些唐寶寶在十歲之後還會有接近五年期間的成長期間,大概至十五歲後才達到高原期,這時的智力才較為穩定。

我所認識的唐寶寶都非常的可愛,尤其是他們那熱情的社交態度,讓我不得不為他們傾心。在我曾經工作過的某個地方,有著幾位天真可愛的唐寶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可愛的小女孩,這位女孩留著俏麗的短髮,也有著很可愛的社交能力。每次他都會開開心心的來上我的課,開開心心的離開;只要在路上看見我,她都會非常熱情地衝過來拉著我的手,跟我說”珮岐老師我好喜歡妳喔!!"每次聽在心裡都覺得可愛。某次上課,正逢聖誕節,我便讓她們畫畫,畫的是他們想要的聖誕禮物,每個孩子都發揮很多想像力,有房子、車子、爸爸、媽媽、偶像、玩具和糖果……等等。突然看到一張圖,我微微地笑了,上面畫了三個人,寫了我們的名字,分別是她的班導師、院長、還有我。於是我問這孩子,那你的聖誕禮物要甚麼啊?她開心的說:我要XX老師、院長還有珮岐老師都不要離開我,當時聽在我的耳裡,覺得好貼心。這些孩子讓我感受到許久不見的單純,他們有話直說,他們可愛天真,當然,他們用心感受我們,我們也用心對待感受他們。我想所有在他們身邊的工作者,聽到這些話都會開心的。

後來我離職,離開了這女孩居住的地方,去了別的地方工作。當然,我時常想起那裡的孩子,也時常想起她;但在每個不同的階段,對我們治療師而言,這些個案總是來來去去,在我的認知裡,這些孩子只要時間久了,也就淡忘了。而在我離職的四個月後,以前同事特地傳了訊息給我,她告訴我這個女孩這幾天問她"珮岐老師甚麼時候會回來看我啊?我好想她耶?你打電話給她好不好?跟她說我都會在這裡等她喔!"。

聽完我的鼻頭酸了一下,不是過多的情感,而是一種感動,這樣的孩子,可以記住你對她的好,把你當成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人;對我來說,她是我眾多個案的其中一位,但每位個案也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只是這個重要程度,或許不及我在她生命中重要的程度。我給她的是一個我該做的小溫暖,但對她來說可以讓她開心好一陣子。

希望所有的朋友對於這些特殊族群,可以多看到他們可愛的一面,給他們一些溫暖跟關心喔

by 註冊音樂治療師廖珮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珮岐音樂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