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在我心裡永遠都是最慈祥的,從小就很喜歡外婆,在澳洲的時候很容易就想到外婆,雖然最後陪在外婆身邊的時間不多,但我還是很感謝可以讓我有一點時間陪著外婆

 

好幾年前,還在澳洲念書,回台灣的時候因為沒事就去了一間老人安養中心做義工,這間機構的長者大部分都失智,甚至有的重症臥床,能在一樓活動的都還有行為能力,在安養中心最常看到的就是他們坐在一起看電視,沒有甚麼特別的活動,我最常做的就是帶幾個音樂活動,跟他們唱唱歌,陪他們說說話,我很喜歡老人,他們很可愛很多人說,患了失智症的就像小孩一樣,把他們當小孩來顧就對了,但事實上,他們依然不是小孩,長者最需要的是自尊心,如果把他們當成小孩來管,他們的自尊心往哪去呢?我喜歡聽他們說當年勇,從這些回憶裡他們可以再找回另一個自己,跟他們一起胡亂瞎說,大聲笑,真的很開心,有人認為做小孩比做老人還要重要,因為孩子們正要開始,而老人已經到了盡頭,在某方面看來或許是吧,但何謂重要呢?想想現在這個社會,我們能有這樣的生活環境不都是靠著這群老先生老太太拚出來的嗎?他們需要甚麼?他們其實需要的不多,最需要的就是自己家人,你跟我的關懷和耐心

 

在養老院裡面,常常看到一個畫面,圍坐在一起的老人家各行各業都有,有校長有機師有老闆有公務人員,甚麼都有,大家老了都一樣他們心裡某部分渴望的是旁人的關心,渴望的是一個來自任何地方的溫暖回頭想想,有多少事情值得我們用盡心機害人,有多少事情真的需要不擇手段達到目的,有的時候摸著良心,找到自己最安心的地方,比爭名奪利來的實在,不過每個人的人生不同,這個社會上需要不同種類的人,但只希望在做任何事實,出發點都是善良的,只要出發點善良,我依然相信社會會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珮岐音樂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