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再說孩子還小聽不懂了!!

媽媽說:她前幾天被其他小朋友推,後來邊走路邊小小聲地哼"倫敦鐵橋垮下來"(因為這個孩子很喜歡,所以我們每堂課必唱),我問他是不是不開心,他說是,說他要回家打鼓。還有他還說要來跟珮珮老師說為什麼不開心,剛剛他就一直問我甚麼時候要來找珮珮老師,我問他急什麼?他說:很急啊,要找珮珮老師講事情(超可愛,哈哈)。

孩子三歲多,被診斷疑似亞斯伯格,媽媽有點擔心他的人際互動跟還有挫折忍耐度,在我們眼裡這個孩子非常棒。上課到現在六堂課,從原本不開心不知道如何表達、不知道如何處理,到現在會哼歌、會跟媽媽說要回家打鼓,會跟爸爸媽媽說他為什麼不高興,還會跟媽媽說要來跟珮珮老師講事情。上課的時候我們利用打鼓來表達開心跟生氣的情緒,因此孩子在不高興的時候,就跟媽媽說他想打鼓。在課程中即興的打鼓,並沒有給孩子一個框架,沒有一定要孩子打出特定的節奏,我要的是孩子的自由發揮、創造力及自我感受,這樣開心的感覺讓孩子記住,並且經過引導告訴孩子生氣的時候除了打人、丟東西跟罵人外,還有別的事情可以做,當他不開心的時候,他還記得有一件事情他可以很開心,也可以發洩他的情緒。除此之外,每堂課我都會花時間跟孩子說話,因為是一對一的課程,所以要針對這個孩子處理情緒問題相對容易些,自然而然的孩子開始願意跟我說。

三歲多的孩子,難道真的聽不懂我們說的話嗎?建議媽媽們在孩子生氣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告訴他要怎麼做,先同理他的感受,再來好好的處理。也建議媽媽們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XXX都做得比你好"、"XXX都可以你怎麼不可以"。他們雖然還小,但他們真的聽得懂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珮岐音樂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